[讀書筆記] 20世代,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-談20世代的情緒

3月 03, 2013

2  



這本"20世代,你的人生是不是卡住了",

副標"你以為時間還很多,但有些決定不能拖"的書

應該是我近半年來看過的書中覺得實用性最大的。

從我知道這本書開始大概過了一個半月,我已經看過3次了;

每次看還是都有收穫。

 

本書分三個部分:

 

【工作觀大改造】

【愛情觀大改造】

【腦部身體大改造】

 

這篇主要取自於【腦部身體大改造】

 

 

 

 

"智慧的訣竅在於知道哪些事應該忽略"

 

 

我們通常都是在二十出頭進入職場,一開始往往都有極大的不適應性。

 

因為相較於年長者,20世代較容易記住負面資訊。

我們容易受到外在事物影響,也會覺得自己像風中的落葉,

一整天的順利工作會讓我們覺得哪裡都可以去,

同樣的,面對老闆的斥責也會讓我們覺得好事怎樣都不會降臨在我們身上。

 

有些人甚至會設想各種最差的狀況,以避免那種"忽然"有"大爆炸"的恐怖感。

但在杞人憂天的同時也可能導致憂慮。

 

這種感覺有點像是談戀愛的時候,

面對另一半小小的冷淡,甚至只是幾個小時的沒聯絡。

會讓我們擔心自己會因為一些小事被甩。

面對這樣的情況,

有些人會故意和對方挑釁、大吵一架,藉此分手。

為的就是想甩開"一天到晚的擔心突如其來分手"的感覺。

 

同樣地,有些剛進職場的人會一直想辭職,

也是為了想逃避這種"擔心一些不好的狀況"之心態。

 

 

 

為了避免這種事影響到我們正常生活。

我們必須要把根深植到土裡,而不是隨風漂流

並且了解到哪些才是事實。

 

 

 

"重新評估"與"借用別人之自我":

 

重新評估有助於避免不良的情緒,所謂的重新評估是指評估那些艱難時刻對自己的實質意義

而非只是一昧的想像那些錯誤會導致毀滅的後果。

根據事實重新評估有助於我們控制情緒以及改變因應工作的方法。

刺激情緒只會讓我們變得不理性、誇大事實。

避免如此,我們在面對不順心的事時,用理性

 

 

而所謂借用別人的自我,是指我們藉由將自己的苦惱寄託的別人身上來獲得情緒上的平靜

然而太常這樣只會剝奪我們自行安定情緒的機會,無法學會獨立面對悲慘的日子。

 

雖然有人可以替你分擔解勞是一件好事

但若因為如此反而無法讓自己獨立

那就要重新省思自己處理事情的態度了

 

 

 

結語:



  • 避免過於情緒化的反應,我們必須像樹一樣的為自己扎根。不是像葉子一樣隨外在的力量而漂流。

  • 智慧的訣竅在於知道哪些事應該忽略,同時你也必須看清事實-->重新評估

  • 避免借用別人的自我之狀況發生
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