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焦慮是戒得掉的

4月 12, 2013

a  


 


關於焦慮,我想人或多或少有這樣的經驗:


很擔心某件事,比如大考、或是要準備一份重要的報告


但只顧著緊張或想像各種很慘的狀況


("我唸的都沒考,考的都是我沒念的怎麼辦? 那我還要念嗎?"、"下星期要報告好煩")


結果反而甚麼事情都沒做,就讓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


 


 


而這本書就是提供訓練自我控制焦慮的方法


 


而這篇文章是針對防失望的部分


 


我們也會有一種狀況:


對某人或某件事充滿期待


但當事情有點脫軌時


就會有各種偏激的想法:


"我就知道這個人總是讓我失望,我果然不該對他有期待的!"


"為什麼我不能這樣要求?我已經好幾個星期前就說了!你們到底在幹嘛阿!!!"


 


 


對於這種反應,書上的建議是--


 


為了避免不經意地讓自己因為預期不符現實而陷入瘋狂的失望,我們必須去找出能動的部分--自己


與其和現實爭辯,不如多點彈性


 


 


我們能不能有個更彈性的期望?


 


在人生中,我們能不能採取一個比較安全的方式


不要陷入強烈的失望,


也不要錯失雖不完全符合你的期望但也很棒的機會


 


期望需要有所迴旋空間,因為這樣你才能在事情不如規劃時


即時地用更有彈性的方式去管理


 


重要的是,你要知道你到底要甚麼


你要的只是幾歲幾月幾號要達到甚麼職位的規畫表呢?


還是希望給自己一個激勵的動力


 


有彈性的心態,是讓你保有清晰的目標


去達成你能控制的


而對於你無法控制的,保有彈性!


 


 


 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