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輕鬆駕馭意志力 part2 -如何提昇意志力

 image

之前我寫過[書籍] 輕鬆駕馭意志力 part1: 多巴胺與酬賞承諾
這次我想寫有關書中介紹提昇意志力的方法  





關於提昇自己意志力的方法,我分成心理生理方面

心理層面:
1.
培養『自我查覺的能力』,知道自己在怎樣的狀況下會喪失意志力
以及留意自己做了哪些相關的選擇

2.其實意志力包含了三種要素:
我要去作,我不去作,以及我真正想做的
釐清哪些事情是在這些範疇內對我們有所幫助

3.
壓力是意志力的大敵---這很讓人意外
因為我們總以為壓力可督促我們
但就長期而言,沒有什麼比壓力更能消耗意志力

在這方面,也可以使用方法1:自我查覺
察覺到自己面臨什麼樣的壓力會特別渴求某樣東西或是一再拖延? 

同時也去觀察哪些事情令你擔心
過多的擔心會讓你一再拖延

如果你的拖延是因為你害怕你將會失敗
那麼請學著原諒自己

書中有一個好方法可以讓自己更快寬恕自己:
想像自己的朋友經歷到相同的失敗,你會如何安慰他?


簡單來說,心理層面要先培養自我查覺的能力
才能知道哪些東西是阻礙自己的



生理層面:

1.
減緩呼吸有助於你感到更平靜並提昇意志力
比如減緩到一分鐘呼吸4-6次

2.
其實意志力就像肌肉,是可以鍛鍊的
也就是說,藉由一些方式將意志力的能量庫容量增加
在書上提到一個有趣的方法:
藉由一些生活的小細節提昇,
比如注意到自己的坐姿,控制自己不要罵髒話的
這些小事具有一定的挑戰性,但又不至於造成壓力

3.
意志力如果不用就會退化,而提高他的唯一方法,就是將我們的極限不斷延伸
這和2.中的「意志力像肌肉」不謀而合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