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睡眠學校

7月 13, 2015
getImage   

我在親朋好友之中算是有名的"好睡",
我自己也以這點感到相當自豪,畢竟對現代人來說有一個不會失眠的體質比甚麼還重要。
但實際上,我睡很多但也很容易感到疲倦。
尤其養貓以後更是如此,所以讓我開始懷疑自己睡眠的品質。





看這本書主要是因為想知道如何提升睡眠品質,
以下列一些書上提到、我覺得也有用的東西:

1. 睡眠的週期

睡眠主要分"淺眠"、"熟睡"、"快速動眼(作夢)",
若把這三大區視為一個週期,一個晚上的睡眠會經過好幾次的週期
值得注意的是,一個周期約為90分鐘
所以把起床跟上床睡覺的時間間隔設定為90分鐘的倍數會比較好。
比如如果要早上七點半起床,可以在晚上12點或10點半上床睡。

另外,如果是在熟睡階段起來的人,
容易感到頭昏不舒服,而且這種狀態持續好幾分鐘。
相反來說,在淺眠區醒過來較容易有精神。
有些紀錄睡眠的APP就會利用這些原理在你淺眠時叫你起床,避免你賴床。


2. 不睡覺的後果

書中舉了非常多的例子,說明不睡覺的可怕後果
其中有一項讓我印象深刻:
金氏世界紀錄中,有一項是"不睡的持久力"
就是比誰可以不睡覺最久
書中指出,即使是只經歷過一次"好幾天不睡"的人
好幾年後也是會有失眠的困擾,
(ex. 十幾歲的經驗影響到三四十歲後)
差勁的睡眠經驗所導致的後果比我們想像的嚴重許多
(備註: 也因為以上原因,金氏世界紀錄把不睡覺這個比賽剃除了)



3. 睡覺神人

世界上總有一些睡覺神人,也就是要睡就睡要醒就醒
失眠沒他事,精神我最好
簡單來說就是中了基因大樂透
但凡人們不是神人,沒有大樂透在手
那有沒有辦法讓自己學習當神人?
作者說:"有窩>.^" 以下就是他建議的方法:
(其實我覺得這些方法都很常見...)
a. 環境中保持黑暗及安靜,如果你住的地方很不幸在馬路/地鐵...旁,
可以撥放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,這種"白噪音"可有效隔絕外界噪音。
b. 睡前少用3C,因為3C藍光會讓比較不想睡,如果非用不可,請愛用抗藍光眼鏡/APP...等等
c. 臥房只用來睡覺
d. 午覺不睡太久
e. 想像自己在一個很舒服但又不會讓自己太興奮的環境下,像我就是想像身邊很多貓咪
(這方面對我滿有效的,會不知不覺睡著)
諸如此類的....


除了介紹睡眠方面的研究外,還有講述研究睡眠的歷史
甚至還有提到如何做出自己想要做的夢
以樂趣度來講也算是不錯的書喔!推薦!

PS>本書作者另一部較為知名的著作為"怪咖心理學"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