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泰國清邁] 大象救援機構-Elephant national park

12月 19, 2016

每個大象都有一個故事....



泰國是個神奇的國家,全國人口占90%的虔誠佛教徒使得廟宇林立。
但繁榮的色情行業似乎更吸引遊客。
而另一個吸引遊客的地方是"大象"。

泰國人喜歡聘用大象替他們工作,說聘用也太好聽。
其實是不支薪,頂多包吃包住,有時也包虐待。


大象有龐大的身體,但同時有種溫柔人心的魔力。
會有這樣的錯覺大概是因為他們是草食動物,
就跟總以為鐵漢總是柔情的道理是一樣。

我喜歡大象,我想像跟他們在河邊玩耍。
可惜這在將大象視為生財工具的泰國似乎很困難。
在泰國,大象被視為交通工具、表演道具。

但還是有這麼一群人,為這樣美妙的生物努力。
努力贖回被貪欲囚禁的靈魂,買一塊地,為他們打造一座天堂。

他們是"Elephant national park"。

1990年成立於清邁的Elephant national park, 其宗旨為拯救被虐待、因受傷而被拋棄的大象。

參觀Elephant national park費用不便宜,
一個早上+下午的費用就要2500THB。
除此之外也有其他方案,比如兩天一夜(6000THB)從官網報名就可以了,記得填寫住宿飯店名稱,這樣Elephant national park才能到飯店接送你喔!

價位參考:



坐車時會播放影片,內容是泰國虐象事件的猖獗。裡面也有提到商人如何取得大象。
方式是這樣: 商人在野外射殺了小象爸爸小象媽媽再把小象擄走。
如此一來他們就可以利用這個小象為他們工作到老死為止

不管是在遊樂園、馬戲團表演的象,或是做勞力工作的象,很少被人類善待。
人類為了要控制大象還會拿一個斧頭在大象眼睛旁晃阿晃的。
為的就是讓大家害怕人類,一旦會害怕就不會不受控制。



到了Elephant national park後,領隊會說明如何與大象保持安全距離。
雖然大象不會吃人,但牠力大無比。靠他太近還是很不安全。
比如說你不能在牠後面,因為如果他倒後退或是尾巴亂晃時就很容易傷到你。

在這裡,每碰到一個大象,領隊就會跟我們述說這隻大象的故事。
大部分的大象背後都有一個悲傷的故事,長期的勞作使得體力不堪負荷、受傷了卻沒有得到妥善的照顧、


但也有少部分是極為幸運的。
像我們這次就有遇到小象寶寶,牠們就是一出生就待在Elephant national park。

話說小象寶寶的皮膚很光滑,跟成象不太一樣。成象的皮膚都皺皺姥姥的。
(趴在地上的就是出生幾個月的小象寶寶)

這裡的大象不用為人類工作。反而是來這邊的人要付錢+當義工XD
比如餵大象吃飯

當然也可以跟大象拍照





中午時,領隊會帶大家去吃午餐。
午餐屬素食自助餐,飲料需另外付費。


也有椰子可以選,記得好像是50泰銖?


接下來是帶遊客到河邊幫大象洗澡。很可惜這邊我沒有照片。
不是因為我沒拍照,而是我這裡的照片是用手機拍。但我手機回台後壞了。
而我又沒備份...(哭哭!!)

洗完澡以後,一樣是領隊帶領大家到園區晃晃。
園區真的很大。這裡的動物都很自由很幸福。


順道一提,這裡除了大象外也有許多貓狗。
你可以捐錢給那些狗狗貓貓,甚至還可以領養。



事實上,我在幾年前的一本旅行雜誌上知道這個地方。
那時我才知道泰國還有另一個城市叫清邁,
也許下了"如果有機會來泰國,一定要去清邁,因為我想去Elephant national park!"的願望
而我很開心這個願望在今年得以實現,也對於創辦人LEK感到相當敬佩,同時希望這世界利用動物營利的機構越來越少。


Elephant national park的相關介紹: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