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台灣離島] 金門旅行懶人包--交通/歷史簡介/景點介紹

端午連假跟朋友去金門,
只能說整個很爽XDD
有人帶路帶吃帶團,住宿跟金門在地交通都省了
因為開團者是金門在地人+規劃行程達人
好久沒有這樣不帶腦的出去玩了,好爽~~~


俗話說:"凡走過必留下痕跡"
雖然這次不帶腦出門,但走過總要知道自己去過哪裡
所以就有這次小小的懶人包了~~供想要去金門的人參考一下



金門在哪裡?

不在台灣,在外島喔!
以下地圖箭頭所指處
離廈門超級近...坐船一個小時內到
沿岸地區(ex. 慈湖)可以直接看到廈門的高樓大廈
在馬山觀測站時我的手機甚至可以收到大陸的訊號
根本是一秒到中國XD


金門又分成大金門跟小金門(金門烈嶼)
大小金門交通方式目前為坐船,金門大橋已經在蓋了,預計2020年蓋好。
我這次只有去大金門而已。大金門若騎摩拓車繞全境大約2-3小時。

如何到金門?
如果是台灣的遊客,可搭飛機 (來回NT3000~4000多左右)
航空公司有: 華信(華航的子公司)/立榮(長榮的子公司)/遠東
飛機的班次不少,不過連假的機票建議事先買
飛機一趟約1小時,大部分都小飛機
坐起來有點晃,怕暈機的可以事前吃暈車藥

坐船約八小時,從高雄出發,一個月只有一兩班
一般人不會用這個方法,我猜是給當兵的人用的??



金門有甚麼樣的景點?
金門因為地理位置,以前(二戰結束至1992年)被當作是軍事要地
因此有不少軍地史蹟,比如軍用坑道(翟山坑道、民防坑道)以及戰史館(古寧頭、八二三)

我個人滿喜歡翟山坑道的,裡面又大又涼。打光又美。
以前是給船用的,所以比其他坑道大很多。

金門縣政府甚至在此舉辦坑道音樂節,看了圖片好想去阿~~


(圖片取自網路)



馬山觀測站/馬山播音站:一樣是戰時產物,用於向對岸心理戰喊話。比如廣播給大陸居民說台灣多好多好~大陸子民快回歸快投降吧~之類的。聽說大陸當時也有這樣的東西。有點互打嘴炮互說幹話的概念。
進到這裡面時手機收到大陸的訊號⋯⋯這裡離中國最近處僅兩公里。

莒光樓晚上打燈很美

戰史館倒是有點無聊...

但金門的景點可不僅於軍事而已。金門比起台灣有更多的古厝。
比如明遺古街、水頭聚落、山后民俗文化村等等。

金門的古厝保留的好,加上遊客不多。
早點起床過去都超好拍照。
不像台灣在漂亮古厝周圍你永遠拍不到沒有路人的照片

有些金門古厝甚至被拿來當民宿,一晚兩人房NT2000左右
去金門時可別錯過。

金門的古厝往往會貼上彩瓷,又名"馬約利卡磁磚"(Majolica Tile)
台灣有時也可以看到,但金門保存得更好
這些顏色鮮豔樣式豐富的花磚深深的讓我著迷
如果對彩瓷有興趣者,可參考一本書"台灣老花磚的建築記憶"


金門除了閩式建築外,還有不少"洋樓"
以前金門人在南洋做生意賺大錢後會在故鄉金門蓋豪宅
這些具西方色彩的豪宅被稱為洋樓
洋樓往往是中西合併的風格,跟今日在新加坡、麻六甲看到的風格有點像

陳景蘭洋樓:


如果喜歡接觸大自然的人,還有一些好去處,
比如太武山(金門最高的山,不到300公尺)、
以及建功嶼(可以看夕陽,不過要注意漲潮時間)

在太武山的倒影塔上拍的照片,視野很好

太武山上的觀日步道,太武山由土色石頭構成。
據說是花崗岩。

建功嶼:海中小島,退潮時可走過去。民初用於隔離痲瘋病患任其自生自滅。二戰後國軍在此建立據點。現為看夕陽的好地方。(但要注意潮汐阿!聽說有些人退潮時走過去結果待到漲潮回不來)

金門為何沒有水上活動?
和其他台灣離島不同,金門沒有甚麼水上活動
這是因為金門以前被認為軍事要地,許多地方都埋了地雷
當然海邊也不例外。
現在海邊的地雷都清得差不多了,但還是沒人敢開發

金門沙灘上也常見一種黑黑的條狀物,叫鬼條砦。漲潮時可碰壞敵兵船隻。


即使是這樣和平的日子裡,還是可以看見戰時所遺留下的悲傷....


金門的吉祥物--風獅爺
在金門偶爾可見到獅頭柱子,稱為風獅爺
可以說是金門的吉祥物。
風獅爺在金門橫行無阻(?)跟鄭成功脫不了關係
當初鄭成功為了反清復明,在金門砍了不少樹用來造船
導致金門的樹少、風沙大。
人們因此建了風獅爺當作保佑避邪用。

在金門也可常見風獅爺公仔,
推薦到模範街上有一家專門賣風獅爺的店,款示是我在金門看到最多的
我自己也在那邊買了兩個彩陶風獅爺+三個小吊飾
(以下照片有爭取店家同意拍攝)



如果只是想要買一般的小吊飾,街上或山后民俗文化村可能更便宜些
水頭聚落也有一家專賣風獅爺的店,但非常貴!不推薦


金門要去幾天/花費?

我覺得三天兩夜or四天三夜就滿夠的,
花費的話,機票錢NT3000-4000多(端午連假我買NT4400)
住宿的話推薦各種古厝民宿,雙人房一晚約1000多/一人
島上交通是騎車/開車,不過詳細的價格我不清楚
其實島上也有類似台灣ubike的東西,不過金門樹蔭少又風大
不是很推薦


最後附上我們當時去的景點:

也可將該地圖複製到你的地圖內在作編輯喔!





我的IG: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