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閱讀] 關於電子書,我的心得 (2): 如何選擇電子閱讀器,以及kindle paperwhite心得

10月 16, 2021

 

上一篇提到,為何我選擇購買電子書。這篇來提提電子閱讀器。






購買電子閱讀器首先要知道的事

大部分電子閱讀器跟該公司的閱讀平台是綁定的 (稱為封閉式)

比如你買了kindle。你就只能看在kindle 上買/借的書

(關於如何在kindle借書,詳見上篇文章)

同理,號稱世界最大的繁中電子書平台readmoo出了一堆電子閱讀器、不同尺寸不同功能。結果只能閱讀你在readmoo上買的書。



所以要買(封閉式)閱讀器的話要考慮你在哪個平台最常買/借書。

像我因為使用了中國版的kindle unlimited (一樣詳見上篇文章: 說明為何我會使用中國版的訂閱系統)。所以我的第一個閱讀器是kindle paperwhite。


我為何選kindle paperwhite

其實kindle paperwhite不是kindle系列的最低階產品。但以電子閱讀器來說也不算貴。大概3000多。

我選擇他的原因是因為防水。這點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!!

如果想知道kindle旗下閱讀器有哪些,可以閱讀這篇文章:

https://www.cool3c.com/article/145844


買kindle閱讀器常見問題:

  1. kindle 可以上網嗎?

    可以,但很慢。應該是說閱讀器的延遲比手機/平板嚴重很多。

    所以應該不太會有人拿來上網。

    但我覺得這反而是個優點,這樣你就可以專心看書。

  2. kindle可以裝app嗎?

    不行。kindle是封閉式系統。你就乖乖拿來看書吧!

  3. kindle 可以聽有聲書嗎?

    paperwhite等級以上的可以。但只接受藍芽音訊。也是說沒有麥克風無法直接把聲音撥出來。

    有些書支援TSS(Text-to-Speech)

所以電子閱讀器的優點到底在哪裡?

從前面可看出,電子閱讀器限制有夠多的。感覺好像一點屁用也沒有。但他其實還是有些無可取代的優點::

  1. 比較不傷眼。電子閱讀器使用的技術跟手機平板不同。更接近紙質、沒有藍光。(觀感體驗真的很像在看實體書)
  2. 輕巧。電子書的重量比平板輕很多。
  3. 待機時間普遍比平板長,不用一直充電。
  4. 因為限制多、上網慢反而可以強迫你只能專心看書 。
  5. 一個平板大小的東西就存放很多書。出門或去旅行的時候不用一次帶很多書。


結語,使用kindle paperwhite 4心得

  1. 小小的方便攜帶(六吋)
  2. 字體大小、行距調整都很方便(除了少部分的圖文書)。這跟kindle app發展成熟有關。
  3. 六吋有點小,延伸出一些問題,比如看漫畫不方便 —> 這使得我開始考慮買第二個電子閱讀器.... (下篇待續)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