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筆記] 過得還不錯的一年--我的快樂生活提案

8月 23, 2014


getImage  

這本書的書名"過得還不錯的一年"有點像小說

但其實主要是作者對於一年計劃的分享





作者自認過得不錯,是一個已婚婦女,有兩個小孩

有正當職業,還不錯的婚姻

但她想要過得更快樂,所以她開始研究快樂,

及用實驗心態去制訂每個月的目標

這就是這本書的起源





本書有趣的地方是,

作者開始研究快樂,但形式不似科普書

而是以分享體驗心得為主,偶爾會穿插他從科普或社會科學類書籍看到研究內容

碰到的情境很多都和我們一般人一樣

我覺得這本書很適合給二十幾歲以上的人看(尤其是女性)





以下是我覺得書中幾個有趣的地方:



1.

2月目標主要以家庭為主,

她發現到她自己雖愛丈夫,

但總是只看到丈夫的錯誤,卻把對方的優點都視為理所當然

然後嘮叨了起來

(我覺得台灣人很容易這樣,而且是不管哪種關係,比如夫妻,父母與孩子、上司與下屬等等)

她發現源頭主因在她太容易高估自己的功勞,導致她總認為對方做得不夠好



所以她決定:反嘮叨

而反嘮叨的最好方式,就是主動自己做

不預設立場要別人做



2.

如何吵架(How)比多常吵架(How many)更重要

正確的吵架方式:一次只以一個主題為主,非把所有舊帳都翻出



3.

越是積極表達怒氣無法紓解,反而讓你更生氣



4.

了解自己是一件有趣的事:

作者從很久以前就發現自己非常喜歡那種被人誇獎,或是累積好寶寶貼紙的感覺

所以她為了記錄自己走路習慣而買了記步器,並隨時待在身上

為的就是"累積好寶寶貼紙"

讓她更能保持良好的健走習慣



5.

可以做任何想做的,卻無法做所有想做的

可以選擇要做什麼,但無法選擇喜歡什麼



6.

快樂本身不見得快樂 

就好比你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是痛苦的

但成果是令你快樂的

那這樣的快樂本身不會讓你快樂



或是你沉溺於手機遊戲

等到一天時間又過了之後

開始後悔,那之前遊戲帶給你的快樂也不算真正的快樂







7.

書中有一段很有趣,作者稱之為"大人的秘密"

就是作者所謂"生命中照理說很好懂的東西,但卻在成長過程中吃盡苦頭才了解的事"

在這邊挑出我心有戚戚焉的幾項:



你犯的錯,別人通常不會太在意

向人求助沒關係

對每個人都好是很重要的

天天都做勝過偶一為之





其他相關閱讀: 商業週刊 過得還不錯的一年





備註:

這本書看似很厚

但內容簡單,我花一晚的時間便看完

我的狀況和作者很像

生活不錯,人際關係也不差

但總希望自己可以更好更快樂

我也要開始屬於自己的"快樂生活提案"了^^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