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讀書心得] 沒有您,就沒有我們

 
 
 
 
北韓是目前世上少有的極權國家之一,加上同為亞洲地區,
因此我對北韓的興趣比起其他極權國家更為濃厚。
 
出版業也發現北韓帶來的商機,紛紛翻譯了關於北韓的書。如:我們最幸福

與其他書籍不同,本書作者相處對象非北韓小市民,而是權貴子弟


沒有"我"的世界
 
作者本是個作家,為了混入北韓新蓋的校園裡當老師,而冒充為傳教士。為學生教導英文。在那所學校裡,絕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屬於家境富裕的年輕男子。
然而他們跟其他北韓人一樣,無法隨意行動做任何事情、隨時都有人監視你。在那所學校人數的最小單位是兩個人。每個學期都會分配一個"同伴"給你。在這個學期那都要跟你的同伴同進同出。

在這樣的環境下成長,自然很難理解其他國家的語言。比如他們永遠不了解英文中的"I"。在北韓人眼中,他們只有"We"的概念。

 
 
無法理解的價值觀

來自紐約的作者本身是一個美籍韓裔人,雖然和她的學生們有共通的語言。但她依然不能理解這個國家、不能理解這個國家對於金氏政權的狂熱。
但同時,對於"假裝"是傳教士,實際為"無神論者"的作者來說,其他傳教士對於宗教的敬仰及熱愛,其實和北韓人對於金氏政權的狂熱是沒有相差太多的。不論是傳教士或是北韓人,他們都認為生命中的所有安排是來自神或政府,而非個人所爭取。

謊言與自卑
 
這些學生對於自己的國家有種無法解釋的驕傲感;他們很愛炫耀自己的國家有多麼的強、福利有多麼好、建築有多麼的大等等-- 即使世界上比他們富裕的國家有很多很多,但是他們依然視而不見。比如當他們知道美國的強盛時,他們會故意問作者"美國的電費是否要付費"這類的問題,如果作者回答說要,他們就以同情眼光看著她說"北韓的電是免費的"。

除此之外,有些學生也擅於說謊。他們描述小時候抓昆蟲,在鄉間裡奔跑的狀況。但這群學生出生於北韓機荒最嚴重的90年代,很難想像他們那時可以過得如此愜意。他們也常常說一些顯而易見的謊言來逃離處罰、或是炫耀國家。
自大中的自卑令人難以理解,這也讓他們善於說謊。





這本書最可貴的地方是作者直接與北韓人直接接觸,而不是透過第三方。大部分的北韓書籍都由北韓人口述他們經歷,重點放在貧困及不人道的對待。而這本書是作者描寫她和富裕的北韓人家接觸的過程,以第一人稱描述。利用信仰與金氏政權作對比也頗為有趣。
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