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冰島] 極光拍照及觀賞心得(極光網站/app/住宿建議/拍攝技巧...)


今年三月底我第一次去冰島,
很幸運的是,住的七天內有四天都有看到/拍到極光

在觀賞極光以前,首先要有一個認知,極光照片跟本人差.很.多.!!
你看到照片上很美很綠的極光,肉眼看可能只是一片淡淡的白色掛在空中

極光這種東西也不是說想看到就可以看到,
事前的研究往往會讓當下更順利:


1.
觀賞極光會用到的網站和app

圖片中的綠色代表雲層,越深代表雲層越厚
以這張圖而言,住西部的人基本上不用想了,
相對的東部的人很有機會看到極光

右上角的數字代表機率,越大極光機率越高

我還有下載一個app: my aurora forecast
會顯示你所到之處的極光機率(記得開GPS)
還會顯示當下極光的分布狀況、以及哪個國家哪個地區的極光最強
不過不會顯示雲層圖就是了



3
根據我這四天的經驗,如果要拍到極光
重要度依序為: 無雲的天空>無光害的環境>極光指數

比如我這張照片曝光60秒,看起來算滿明顯的
但實際上,肉眼看只是天空中有一塊比較白的地方
比較白的就是極光,也就是照片中綠色的部分

那天機率指數只有1,app(my aurora forecast )顯示的機率也大概10-15%
但天空無雲,住的地方也沒光害,所以算容易拍到

我排的重要度順序中,
只有"無光害的環境"是可以人為控制的
所以建議大家住宿可以訂"城鎮外的旅館/小城鎮內的旅館"

城鎮外的旅館,一出門就沒有光害
如果天氣好的狀況下很容易拍到/看到極光
像我前一張照片就是


冰島的城鎮都有路燈,一旦出城就沒有了
所以住在小城鎮內的旅館,是有光害
但你可以開車出城,只是開車要很小心
還有把車停在哪裡也是個問題

像我這張是住在西北部的 Olafsvik
出城後拍的,當天的極光機率指數為4
出城不出城真的差很多,
我們由 Olafsvik開出去時,沒有路燈的天空與有路燈的天空截然不同!
當下看到滿滿的星光及極光軌跡真的有說不出的感動
小城鎮的優勢就是出城很快,開車數分鐘就可以了
缺點就是餐廳超市比較少,
但比起城鎮外的旅館更方便一些


還有一天是在首都拍的
首都的光害比較嚴重,當天極光機率3的照片都沒有前幾張極光機率1的明顯
為此我還特地修圖



4
最後提一下相機
說真的,我對相機一點都不熟
但我知道拍極光有兩個東西很重要
第一是腳架,第二是可以調快門的相機

像我的GF8快門最慢可以調到60秒
不懂的人,你就想像相機的眼睛可以張開,然後60秒後才閉起來
在這60秒內,相機可以吸很多光,所以照出來的極光就比你實際看到的更明顯
既然相機的眼睛要60秒才閉起來,
那就需要固定他的東西,也就是腳架
不然你用手拿一定會晃到

甚麼樣的腳架都可以,重點是腳架負重
千萬不要拿手機腳架當相機腳架
或是腳架還沒架好就放相機上去
不然結局就是原本的相機壞掉然後你要哭著在冰島買相機
(而且冰島的相機賣的比台灣貴很多選擇又很少又很難買......為什麼我會知道?
因為我就是那個腳架沒架好結果欲哭無淚的在冰島買相機的人!!!)

有了工具外,當然還要有技巧的使用它
對我來說,三大重點:
1 調快門
2 調iso
3 對焦

快門越慢代表可以吸的光越多,極光會更明顯
iso是感光度,越高照片越亮,但雜訊也會越多
最後是對焦,示範一張沒有對焦的照片
很明顯的,遠處的光都霧霧的



在拍極光時,若要對焦可以將鏡頭對準遠處的燈光
像我就是對到遠處城鎮的燈光,對準後按快門就可以了
有時可能因為太暗的關係,按快門沒反應,這時就要從自動對焦(AF)改為手動對焦(AF)
有對到焦的照片大概就像下圖,連車子軌跡都拍得一清二楚
甚至海面上都有極光的倒影


最後提一下修圖,這篇文章中除了首圖跟有特別註記外,其他都沒修圖
而我首圖的修圖工具是用photoscape,是個簡單好用又免費的好工具
大家可以比較一下修圖前後的差異(左:修圖前,右:修圖後)






我的IG:

1 則留言:

  1. 這樣說來,我們之前在黃刀,運氣很好,第二個晚上就看到
    大約曝光 30 秒就是你未修圖的照片,雖然只看到一小片,但在天上晃動的樣子實在很夢幻

    回覆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