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冰島] 自駕懶人包(車子選擇/標誌/路況...etc)




這篇主要是描述在冰島要自駕的注意事項:


1. 在冰島自駕,建議選4WD/AWD四輪驅動車款,比較可以應付雪地及石礫地,
雖然比較貴但比較安全。自排選擇較少也比較貴。所以建議早點在網路上訂選擇會比較多。
我們是選擇的是馬自達(Mazda)的CX3


2. 冰島因為特殊的氣候(氣候多變+風大),加上崎嶇的地形,因此建議花多點錢在車險
guide to iceland這篇有對車險作詳細介紹: 
喔對了冰島的風可以多大,可以大到把車門吹壞的那種....
看我頭髮被吹成這樣就知道了吧...


3. 冰島的路主要分三種: 1位數/2位數/3位數/off-road
好開程度:1位數>2位數>3位數>off-road
環島1號公路就是1位數,路平平的算滿好開的
2位數我們開過往斯奈山半島的54號公路,路也算平但轉彎有點多有點刺激,開得我哇哇叫
3位數就路很不平,一下坑洞一下石礫,也是開得我哇哇叫,我老公看不下去就幫我開了
(他看我開也覺得很害怕)

不過冰島的路滿小的,就算是一號公路也頂多對向來車一線道+自家車道一線道這樣
(開完冰島再回台灣會覺得台灣的路很大條XD)



4. 冰島氣候多變
因此建議出發前先調查好氣候
冰島官方天氣預報網站(也可以預測極光)
也有推出app(app沒有預測極光功能): vedur


====關於冰島路上標誌====
冰島跟台灣一樣,都是左駕
不過冰島地形特別而且遊客很多,很多標誌是冰島獨創、別地方沒有的標誌


a. 圓環
我都偷偷稱呼圓環為"圈圈大魔王"

和冰島同屬左駕,其實圓環不會太難開
重點是在冰島市區的圓環很多,
每次開進圓環都要注意開到第幾個出口、第幾個出口要出去
加上看到圓環裡有很多車,綜合以上,進到圓環時都有點不知所措
然後就被後面按喇叭Q_Q


這邊就要大推一個 app: maps.me



我們在冰島沒租導航,都靠這個app
關於這個app網路有很多教學了,就不特別提了
如果使用maps.me 他會跟你說還有幾公里會到,還有到了圓環要在第幾個出口出去


路旁也有顯示圓環標誌和出口方向
但我還是推薦maps.me


b. 一定要知道的標誌

去冰島前一定要看這網站:
整理出非常多的冰島交通標誌

如果想看標誌的中文版說明,可看guide to iceland的網站:

而以下是我在冰島看到最常見也最關乎安全的標誌:

由左至右:
禁止超車
只能容納一台車的橋(要先等對向來車通過)
看不到對向來車
陡坡



c. 為遊客設計的標誌
冰島的遊客很多,理所當然的會設計許多方便遊客的標誌
比如:

以上這些都是跟你說附近有景點/有路肩可停車等等
還有一種也很常見,一個大大的P下面附上距離
代表還有幾公尺會到停車場
通常是500公尺

喔對了,冰島路上車子少不代表可以隨時停下來,
要看路旁有沒有相關標誌或是路肩讓你停
之前可是有遊客隨意停車拍照但被後方來車撞死的例子

冰島的城鎮與城鎮間很遠
但不代表城鎮外就是空無一物
有的餐廳或旅館就開在城鎮外
看到以下標誌就代表附近有餐廳/旅店等等

d. 冰島的速限,一張圖可明瞭:
簡單來說,最高速限是90
進城是50,首都有些地方甚至只有30
進城如果超速可能會被拍照開單,尤其是在首都
聽說出城路邊可能也有警察
所以租車的話建議可以設定限速的車款(像我們租的CX3就有)
這樣不用一邊踩油門又怕超速燃後又踩煞車...腳整個處於很忙的狀態!



最後要提醒的是,冰島氣候多變
就算是三四月還是有暴風雪
所以有兩個網站一定要每天出發前看!!

一個是氣候預報網站,前面有提到:
(app也要記得下載)

另一個是路況網站:


還有112 app,一定要下載
危急時按app的鍵可以幫你傳送GPS位置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想問一下如果五個人租這台車會不會太小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抱歉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
      五個人租這台...應該沒辦法!因為還有行李的問題
      兩個人+行李比較剛好

      刪除

技術提供: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