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冰島] 冰島懶人包! 冰島介紹/行程建議/攜帶衣物/必看文章/花費...etc


今年3月底去了冰島跟巴黎一趟
兩個地方各完一星期,冰島先去再去巴黎
這篇主要是介紹冰島旅行的注意事項


=====介紹冰島=====

冰島,顧名思義,是一個島,面積約台灣三倍大。但人口只有32萬的小國。
這個位於北緯約64的國家,雖處高緯,但因有暖流經過,溫度並不如一般人想像得寒冷。
雖然不寒冷,但冬天還是會下雪。而且冰島的氣候多變,可能在一天內就經歷晴天大風大雨大雪晴天....

冰島本人長這樣:

首都雷克雅維克 (Reykjavík)在上圖1的位置,也是世界上最北的首都


冰島因為地形崎嶇及人口稀少,並沒有所謂的大眾運輸。就算有,也只有(夏季限定的)巴士。
也因此,去冰島自助的方法主要分成:
自駕/參加當地旅行團

====自駕/參加當地旅行團====
如果要參加當地旅行團,推薦guide to iceland這個網站
有眾多當地旅行團的比價+行程參考
重點是!!它有中文介面!!對我這種英文文盲超級貼心der~~~
自駕的話,最方便的方法就是沿著環島1號公路走

guide to iceland裡面有一篇文章就是介紹環島1號公路沿路景點:

如果是參加當地旅行團的話,基本上沒甚麼要準備的
只要把錢準備好就好。當地旅行團真的滿貴的
兩天一夜包住宿跟一天早餐的行程大概要台幣13000以上
我一開始安排是參加當地旅行團2天一夜*2+冰川健行*1,就要3萬/人了...
(沒有包機票或其他東西,是參加旅行團的錢就要3萬!!)
也因為如此,後來我們選擇自駕

自駕行程安排建議我也寫了一篇,請看


====自駕的注意事項?行程安排?====

其實關於冰島自駕真要講可以講很~~~久,所以我直接寫了另一篇文章
我這邊只點些重點:

1. 在冰島自駕,建議選4WD/AWD四輪驅動車款,可以應付雪地及石礫地,雖然比較貴但比較安全
2. 冰島因為特殊的氣候(氣候多變+風大),加上崎嶇的地形,因此建議花多點錢在車險
guide to iceland這篇有對車險作詳細介紹: 
喔對了冰島的風可以多大,可以大到把車門吹壞的那種....
(我們沒遇到但有聽說過)


3. 冰島的路主要分三種: 1位數/2位數/3位數/off-road
好開程度:1位數>2位數>3位數>off-road
冰島的路滿小的,就算是一號公路也頂多對向來車一線道+自家車道一線道這樣



====攜帶衣物====
我們是三月底去的,溫度約1~7度。
不管溫度高或低風都很大!
我穿了traveler的go-tex+羽絨外套、uniqual的長版毛線衣、鋪棉黑長褲內搭一件薄絲襪。穿起來像是這樣:


go-tex不怕水,但大部分的go-tex外套都很醜。(個人觀感)
traveler算是很好看的!我買了很滿意~
但缺點就是貴,一套下來(go-tex+羽絨外套)1萬多一些。

內裡則是穿了U牌發熱衣(極暖)、bra T
發熱衣真的很好用!沒有它我應該會冷死!
而且U牌的發熱衣不知道為什麼不太會臭~真的很厲害!

bra T就是有胸罩的小背心。沒有bra T也沒關係
重點是要有一件背心,薄薄一件就可以禦寒+5!

話說我忘了帶圍巾到冰島了,幸好外套拉鍊可以拉到很高。
我有帶口罩,但是是那種醫療型的口罩,根本不禦寒阿!
而且冰島的風很大!搞得我跟蠟筆小新的阿呆一樣,兩條鼻涕直直掛!
(所以去冰島請帶衛生紙在身上)

我也有帶耳罩跟毛帽,但其實用不太到
因為外套本身就有附帽子了,這樣的穿著在三月底的天氣還夠用。


手套是淘寶買的,造型滿好看的但不防水
如果要買的話還是買防水的會比較好


====行程安排建議====


1. 住宿建議:
冰島沒什麼大飯店,但一般住宿也不是多便宜
平價型的兩人房大約2500~4000之間
冰島旅館大多跟別人共用浴室廁所。
早餐大多為自助式:有各種吐司、麵包、餅乾、牛奶、麥片等等。
我覺得很好吃~~而且有些餅乾跟火腿起司在台灣吃不到 
(城外的農莊Sólheimahjáleiga Guesthouse,離冰川mýrdalsjökull和飛機殘骸dc-3很近,早餐是七天內最豐盛的,
當然住宿費也是最貴的,將近4000 )
(同上,在台灣吃不到的餅乾)
(同上,很多不同種類的火腿)


冰島住宿大多都很乾淨簡約。
差異性不大,沒有甚麼星級之分,
主要是看有無個人衛浴/廚房設備/有無早餐/房間大小/地點...等等
看自己注重哪些
然後不知為何冰島的雙人房都是分床睡....
(同上)
(同上,廚房很大工具超齊全,但只有一個,
所以尖峰時刻要等,而且有規定使用時間)


冰島廚房的火爐都不是真正的火爐,比較像是黑晶爐之類的。
但加熱很慢。


(在首都Gestinn Guesthouse,房間是我在冰島住過最小的,而且廚房沒有火爐只有微波爐)

(在首都的Guesthouse Andrea,房間內有廚房很方便)


不過考慮到冰島看極光的機會,會建議住宿點是光害少的地方
比如小城鎮或城鎮外的農莊

關於極光可看我之前寫的另一篇文章:[冰島] 極光拍照及觀賞心得(極光網站/app/住宿建議/拍攝技巧...)


自駕安排可使用gmap+maps.me
Gmap我的地圖很好用 
Maps.me 有冰島的離線地圖,而且有語音導航(英文版)
我們去的時候只用這個沒有另外租導航喔~
缺點是手機不像導航有地方可以架好,比較不容易邊開邊看。我們通常一個人開另一個人報路。所以只有一個人很不建議這樣做。


最後提一下花費:
我們是坐中國國際航空,由台灣飛巴黎(中間轉機北京),
再從巴黎搭WOW air到冰島。
機票大約27000/人。租車(AWD/自排/包所有)七天28000/一台,
住宿兩人房七夜22000/兩人,
油錢6000/一台(我們沒有環島,里程數為1838km)。
若這樣算下來...
一個人的基本花費為27000+28000/2+22000/2+6000/2=55000台幣!!
(兩個人去,2017.03的價格)
不包含吃和買東西喔。
如果可以多點人去,租車跟油錢都可以省很多。
而且開車比較不累。(兩個人輪流開真的很累,一到飯店都很想要睡到入土)







我的IG:

沒有留言:

技術提供:Blogger.